算幾不等式

Print Friendly

算幾不等式 (Arithmetic and Geometric Mean Inequality of two positive numbers)
國立屏東高級中學數學科楊瓊茹老師/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洪萬生教授責任編輯

在高中數學的範疇中,「算幾不等式」是一個常用的基本不等式,在證明不等式的題目中,我們經常藉助它來論證命題。而國中的幾何變動量所討論的「等周長的矩形以正方形的面積為最大」,就蘊涵算幾不等式的幾何意義。

設矩形的長為\(a\)、寬為\(b\),整理可得代數式:

設\(a,b\)為正實數,則\(\frac{a+b}{2}\geq\sqrt{ab}\),其中等號成立的充要條件為\(a=b\)。

\(\frac{a+b}{2}\)、\(\sqrt{ab}\) 分別稱為算術平均數(arithmetic mean)、幾何平均數(geometric mean),\(\frac{a+b}{2}\geq\sqrt{ab}\) 簡稱為算幾不等式。不等式的證明相當有趣,因為其證明的方法靈活多樣化,底下介紹算幾不等式的一些證明方式:

證明一:差值比較法

\(\displaystyle\frac{a+b}{2}-\sqrt{ab}=\frac{(\sqrt{a})^2+(\sqrt{b})^2-2\sqrt{ab}}{2}=\frac{(\sqrt{a}-\sqrt{b})^2}{2}\geq{0}\),

故 \(\displaystyle\frac{a+b}{2}\geq\sqrt{ab}\)。

\(\displaystyle\frac{a+b}{2}=\sqrt{ab}\Longleftrightarrow\frac{(\sqrt{a}+\sqrt{b})^2}{2}=0\Longleftrightarrow\sqrt{a}=\sqrt{b}\Longleftrightarrow{a}={b}\),

所以等號成立於 \(a=b\)。

證明二:由柯西不等式得知,

\((\sqrt{a}^2+\sqrt{b}^2)(1^2+1^2)\geq(\sqrt{a}+\sqrt{b})^2\),

\(2(a+b)\geq{a}+b+2\sqrt{ab}\), \(\displaystyle\frac{a+b}{2}\geq\sqrt{ab}\)。

且等式成立時,\(\sqrt{a}:\sqrt{b}=1:1\),即 \(a=b\) 時。

令\(a=2^{a_1},b=2^{a_2}\),

\(\displaystyle\frac{2^{a_1}+2^{a_2}}{2}\geq{2}^{\frac{a_1+a_2}{2}}=\sqrt{2^{a_1+a_2}}\),所以\(\frac{a+b}{2}\geq\sqrt{ab}\)

證明三的圖形是最常見的,再繼續作圖可得

調和平均數(harmonic mean)\(\frac{2ab}{a+b}\) 與平方平均數(root mean square)\(\sqrt{\frac{a^2+b^2}{2}}\)

即:平方平均數>算術平均數>幾何平均數>調和平均數

至於證明七的 \(y=2^x\) 圖形若改成 \(y=\log\),

則同理可得 \(\log(\frac{a+b}{2})\geq\frac{\log{a}+\log{b}}{2}\) 即 \(\frac{a+b}{2}\geq\sqrt{ab}\)。

最後,算幾不等式推廣到 \(n\) 個正實數的情形:

對任意正實數 \(x_1,x_2,x_3,\mbox{…},x_n\),\({\frac{x_1+x_2+x_3+\mbox{…}+x_n}{n}}\geq\sqrt[n]{x_1x_2x_3{\mbox{…}x_n}}\) 恆成立。

其中等號成立的充要條件為 \(x_1=x_2=x_3=\mbox{…}=x_n\)。


參考資料
Roger B. Nelsen (1993). Proofs Without Words:Exercises in Visual Thinking. Washington, DC: MAA。
張鎮華 (2002).〈算幾不等式面面觀〉,《數學傳播》26 卷2 期。
黃毅英 (1994).〈從算術幾何平均不等式看數學解題中的一題多解〉,《數學傳播》18 卷4 期。

There are 5 comments for this article
  1. Joy091 at 16:17:19

    平方平均數的圖有問題。

  2. 導播 at 00:22:11

    說明清楚詳細易懂
    證明方式多元使人學習更透徹
    對高中生很有幫助
    發現了好網頁:)

  3. eggsu at 02:00:06

    證明8的b太短了,應該是OP+半徑
    才能用圓冪定理知PT=√ab
    另外,半徑是(b-a)/2,不是(a+b)/2
    反而是OP=(a+b)/2

    證明3的咖啡色長應該是(a+b)^2/[4√(ab)],而不是√[(a^2+b^2)/2]
    平方平均數的位置有誤

  4. 小書僮 at 17:30:41

    文末最後一張圖片中,長度標示為[(a^2+b^2)/2]^(1/2)的橘色線段,應不是與圓中的直徑垂直。而是由切點延長線段使長度為(a-b)/2,再與圓心連接,所得才是正確的橘色線段。

  5. Pingback: 【教學】高一數學補充:算幾不等式的證明 | 斜槓教師的教育學習網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
5 + 8 =